关闭

关闭

逾六千家政府网站关停 整改核查再升级

2015-08-03 08:32:43来源:人民日报

    首次“大考”亮榜单 整改核查再升级

\

\

  近日,全国政府网站首次普查“大考”,交出第一阶段“成绩单”。

  今年3月,国务院办公厅发布《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》,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。日前,普查第一阶段统计摸底已经结束。从摸底结果看,截至7月27日,全国共上报政府网站85737个,其中34366个网站完成自查,103个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完成整改,6373个政府网站申请“关停并转”。今后,无维护能力的基层网站不再单独建站。

  从1998年我国第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政府网站上线以来,全国各级政府网站增长迅速,在公众与政府之间架起“连心桥”,打造“不打烊的政府”。

  但近年来,不少政府网站出现了信息更新不及时、信息发布不准确、互动情况不回应、办事服务不实用等“四不”问题,不仅违背了政府网站设置的初衷,也严重影响政府的公信力。这次普查“大考”,既摸清政府网站家底,又及时整改“问题网站”,将推动政府网站建设迈向更规范、更便捷、更高效的“升级版”。

   五种情形被判定不合格

   “僵尸”“休眠”问题大幅减少

  今年5月,有媒体曝光四川省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、市交通运输局两个部门网站,不同程度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、栏目信息缺失等现象。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中“办事指南”一栏,更新信息仍停留在2014年1月9日发布的“工资福利科办事指南”;宜宾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中“交通概况”一栏则为空。

  据普查相关负责人介绍,此类问题在普查中被列为“栏目不更新”。按照普查要求,只要政府网站出现站点无法访问、网站不更新、栏目不更新、严重错误、互动回应差这5项中的任何一种情形,就会被判定为不合格。根据不合格政府网站的实际情况,将要求其关停并转、改版升级。

  “此次普查与以往的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不同,以前主要关注的是省市县的门户级网站,其实还有很多部门网站、基层网站在全国的评估范围之外。”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张少彤说。

  截至7月27日,国务院部门上报政府网站3226个,其中国务院部门网站471个;地方上报82511个,其中县级(含乡镇街道)政府网站56785个。全国8万余个政府网站功能定位各不相同,信息内容维护水平也差异较大。总体来看,省部级网站整体情况普遍较好,但基层网站,特别是县级以下政府及部门网站,仍存在较多问题,亟须全面提升。

  据介绍,目前关停整改中的各级政府网站共6373个。备受公众关注的政府网站“不及时、不准确、不回应、不实用”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,公众反映强烈的政府网站“僵尸”“休眠”等突出问题也大幅减少。

  现阶段普查获取的反馈数据中,还有一个现象引人关注:表现积极的政府网站数量,南北方比例约达到6∶1。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认为,主要原因在于南北方信息化水平的差异。南方地区的政府信息化水平较高,为社会治理和基层服务的意识更强,思维也更为活跃。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