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关闭

新华社架起“一带一路”国家信息沟通的桥梁

2015-07-20 08:04:09来源:新华网

 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新媒体专电(记者苏雪燕 侯雪静)新华社16日对外发布“新华丝路”中、英文双版信息产品,为建设“一带一路”提供权威信息服务。通过为沿线各国政府、机构、企业提供高效便捷、实时实用的经济信息服务,新华社架起了“一带一路”国家信息沟通的桥梁。

  2013年,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。“一带一路”战略承接古今、链接中外,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、开放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;它不仅将亚欧非大陆联通起来,更将中国广阔的内陆腹地推向开放的新前沿。

  不过,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地域广阔,各个国家和地区在政治制度、发展水平、法律规定、社会风俗、民族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。充分沟通、理解、掌握相关信息,是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重要基础。为此,“新华丝路”信息产品应运而生。

 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指出,“新华丝路”信息产品通过提供高效便捷、实时实用的经济信息服务,为沿线各国政府和企业搭建商品贸易和投资合作平台,努力把中国的发展与沿线各国的发展对接起来,让沿线各国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助力,也使中国从沿线各国的发展中受益。

  中信银行副行长朱加麟认为,新华社在全球机构分布众多,其信息权威性、准确性、及时性俱佳,在信息服务上有天然的优势,此时推出‘新华丝路’信息产品填补了市场空白,顺应了市场的需求。

  据了解,“新华丝路”是基于互联网的信息产品,目前提供中、英文两个语言版本,包含了数据库、征信服务、信息咨询和智库服务、交易撮合服务等四大类产品。

  通过“新华丝路”产品,新华社向世界打开一扇信息之窗——中文版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了解世界,找到投资方向,管控投资风险;英文版帮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,让全球用户捕捉在中国的投资贸易机遇。

  大数据服务公司亿赞普科技集团董事长罗峰说,“通过‘新华丝路’产品,新华社信息事业将走向全球、架起沟通‘一带一路’国家乃至沟通世界的桥梁。期望新华社的‘一带一路’信息服务和一些服务于企业贸易的大型平台开展合作,能够让更多的企业获取到新华社的海外信息服务。”

  作为中国国家通讯社和中国最大的新闻机构,新华社拥有31个国内分社和180个海外分社,在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各国都有记者常驻。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