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关闭

“互联网+”让数字化阅读成为主流阅读模式

2015-07-20 08:04:05来源:新华网

 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专电(史竞男、许雨婷)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14日在北京召开。会上发布的《2014—2015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》显示,2014年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8.1%,超越传统纸质阅读率。“互联网+”已经改变了传统阅读模式。

  超越传统阅读方式:数字阅读或成下一个互联网经济风口

 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透露,2014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收入为3387.7亿元,其中互联网期刊收入从2006年的5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14.3亿元,8年增加近2倍;电子图书收入从2006年的1.5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45亿元,8年间增加29倍,虽然未超过纸版图书销售收入,但从2012年开始,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,年平均增长幅度为20.5%。

  截至2014年底,我国数字出版产品的规模也显著增加。电子图书产品规模从2011年的90万种,增加至2014年的160万种,增长率为77.78%;互联网原创作品的规模从2013年的175.78万种,增至2014年的201万种。

  另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第12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,2014年数字阅读已超越传统纸质图书的阅读成为主要阅读方式,其中手机阅读的接触率首次超过50%,移动阅读成为数字阅读的主要方向。同时有数据显示,国内用户花费在数字媒体上的时间已经超过传统媒体,电子报、电子期刊的阅读率都比上年度有了比较明显的增长。

  业内人士表示,随着“互联网+”的兴起,继手机、影视、OTT电视、智能汽车后,数字阅读或能成为下一个互联网经济的风口。

  政策、市场、技术发力:数字阅读成为大势所趋

  对于数字阅读的强势发展,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将原因归纳为3个方面:国家政策利好、市场需求旺盛以及技术创新完善。

  在今年“两会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,李克强总理提出我国将实施“互联网+”行动计划,借助互联网应用、移动互联网、云计算、大数据、物联网等现代技术挖掘和拓宽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。同时,总理再次提及“全民阅读计划”,并明确表示,明年会继续把“全民阅读”写进政府工作报告,期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,无处不在。这无疑给数字阅读产业以极大的信心和政策支持。

  孙寿山还指出,随着全球数字化迅速发展,媒体格局转变,互联网、移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逐渐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。截至2014年12月,中国网民规模超过6亿;手机网民规模逐渐壮大,达到5.57亿。庞大的用户规模为数字阅读的发展创造了良好广阔的市场空间。

  另外,数字阅读行业以用户需求为导向,逐步实现了从应用技术到善用技术的自我突破。

  建立多层次阅读观:数字、纸质各取所需

 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,数字阅读以其便捷的优势,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,也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。然而对于“互联网+阅读”的大热,著名作家梁晓声发出了不同的声音。作为国内最早拥有电脑的作家之一,他却至今坚持用笔写作,坚持传统纸质阅读。他认为传统阅读是无法取代的,完美的阅读方式应是二者的结合,既享受数字阅读带来的便利,也要继承传统阅读的优势,能在时代的匆匆脚步里静下心来,沉淀下来,深入思考。

 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也提出了相似的忧虑。他认为数字阅读效率有待提高,碎片化、娱乐化、功利化和快餐化的浅阅读趋势,不利于深度的人文修养。他提出要建立多层次的阅读观,正确对待碎片化阅读,“碎片化阅读会给我们带来更多自由的阅读和交流,这是时代趋势,但也要将深度阅读提到一个更高的程度来强调。”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