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关闭

广电蓝皮书:2014年我国广电行业总收入达4226亿

2015-07-13 08:13:21来源:新华网

 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(史竞男、许雨婷)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编写的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(2015)》8日在京发布。报告显示,2014年,我国广播电视行业总收入达到4226.27亿元,同比增长13.16%,呈现出增长平稳、结构优化、质量提升、产业升级的良好态势。

  报告称,随着“互联网+”时代的到来,广播电视媒体借助新媒体技术不断拓展经营空间,丰富创新了广告营收方式,探索出了一条“T2O”(TV to Online电视到网络)的多元盈利模式。视听新媒体各业态快速发展。截至2014年年底,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规模约378.4亿元,同比增长48.8%;全国共有604家机构开办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。

  报告显示,我国广播影视市场体系不断健全。2014年电影票房达到296.39亿元,同比增长36.15%,再创新高。其中,国产电影票房收入161.55亿元,占总票房收入的54.51%,继续保持过半份额。另外,农村电影放映提质增效,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已达252条,全年完成影片订购860万场。

  报告还重点关注了广播电视产业体制机制改革以及生产内容的IP(知识产权)化开发。截至2014年年底,民营企业占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总量的比重达到85%左右,成为广电产业主体生力军。同时,中央级和多家省级电台电视台成立了版权管理中心,优质节目价值在基于IP开发的基础上,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和相关产业渗透、拓展和延伸。

分享到: